傑客殯葬生命禮儀主題網 ﹝傑客殯葬生命禮儀主題網﹞鼎燊整合行銷

返主、 巡山及完墳
壹 、
返主
 
 
一、
意義
  靈柩安葬完畢,殯葬行列自墓地返回喪宅。主要是要將神主牌位迎返供奉,故謂「返主」(「回龍」)。
二、 方式
 
(一) 殯葬行列仍依去時順序,但減少了靈車及墓地燒化物品以及靈旌等。
(二) 長孫換了乾淨衣服,端坐「魂轎」中捧斗(神主安放在豐斗內),恭請神主返家供奉。
 
(三) 出殯行列去時「喪燈在前,喜燈在後」,返時「喜燈在前,喪燈在後。」所有子孫除了長孫捧斗坐轎外,其餘則跟隨「魂轎」而回。
 
(四) 接靈:「魂轎」距家門尚有一段路時,未送出的家人或親友要出迎神主入門。
 
 
(五) 安靈:設靈棹排香案遺像,供物(祭品)等,如有做靈厝者也置放之。子孫就位,由長男當主祭者行上香裡,獻一對花(將奠禮所剩鮮花弄二束)獻果(水果) 行三鞠躬禮。以後每日晨昏二次捧飯,至滿七除靈,去靈棹,將神主牌及香爐供奉在祖先牌位之左側,改為初一十五至對牛(小祥)。也有每日供飯三餐至滿七成至百日,也有到對年(或全合爐止) 事死如事生,以盡孝道。
三、 喪宴
  若是出殯時間較長且逢用餐時間,喪家應備簡便餐點供親友果腹。
 
貳 、
巡山及完墳
 
 
一、
巡山
 
(一) 意義
  巡山安葬之翌日或數日後,孝眷至墓地查看墳墓有無異狀,稱之為「巡山」又稱「巡灰」但目前也有改於出殯當天為之。因從前逝者戴了一大堆金飾玉器入殮,在安葬當天被竊(劫棺)事件常發生(因灰土未乾),目前已不流行陪葬金飾了,且政府推行公墓公園化,有管理員負責管理,並按季節種植花木,已無巡山的必要,故「巡山」已流為形式而合併於當天舉行了。
 
(二)
方式
 
子孫著素服(不必再穿喪服),攜帶壽金及三牲拜土地公,並準備大銀、蓮嬌芋、香、。五味碗、紅龜、蠟燭、芋、蛋、烏豆等祭墓位,同墓位行團體祭拜方式,再燒銀紙始回。客家習俗稱為「送火把」,出殯後連績三天由媳婦迭火上山,首日送至墓地,次日後漸縮短。
二、
完墳
 
(一)
意義:又稱「完山」亦叫「謝土」,於墳墓築成後,擇一吉日為之。
(二)
準備物品:
 
子孫備辦牲醴一付(拜土地公用),五味碗、酒餚、紅龜、紅圓及發粿(團圓昌發),湯圓(表示新居落成)、金銀紙、燭、炮、鮮花等去祭拜。
三、
完墳祭拜儀式如下:
 
(一)
完墳禮開始。
(二)
子孫肅立。
(三)
主祭者就位。
(四)
奏樂(不用樂者免) 。
(五)
上香。
(六)
獻祭品(獻花、獻酒、獻饌) 。
(七)
讀祝文。
(八)
向土地公神位行禮(本款之行禮指鞠躬或跪拜)。
(九)
奏樂(不用樂者免) 。
(十)
禮成。
土地公祭拜完畢,次向墓位行拉,其儀式如前。



關於我們 服務說明 線上刊登 回到首頁
傑客殯葬禮儀主題網   TWK台灣網際網路 - 程式維護 .    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-  執行團隊    ( 02 ) 2961-81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