傑客殯葬生命禮儀主題網 ﹝傑客殯葬生命禮儀主題網﹞鼎燊整合行銷

點主、 其他葬式
壹 、
點主
 
 
一、
意義:
 
子孫為求吉運,而請「達者」或「賢者」用珠砂筆在魂帛 ( 神主 ) 上的「王」字點硃為「主」字,繼以墨筆在硃點上點,提筆點主的人稱「點主官」,古稱「大賓」,今多請道士或地理師為之。
二、
儀節如下:
 
1.
點主橙開始。
2.
捧主者(逝者之兒子一人) 就位(面向墓壙而跪,背負神主)。
3.
請點主官就位
4.
提筆。(註一)
5.
點主。
6.
擲筆。
7.
謝點主官。
8.
奉神圭入斗(諧安主所)。
9.
禮成。
三、
現在點主一般不舉行此儀式,通常由道士成僧尼在墳地舉行宗教儀式時,順便「點」一個形式。客俗也有在奠禮前舉行告靈、告祖、告天之後,在禮堂舉行點主。
 
 
四、
當點主畢,道士撤五升(五穀種子)在墓園,剩一些分給子孫帶回去象徵子孫繁衍。撤五 升棒時並唱道 : 「南方丙丁火,子孫代代發傢伙:種子撒高高,生子生孫中狀元:種子撤趕起,大厝金交椅 ; 釘仔放下來,添丁又發財。」並種蓮招芋(容易繁殖)於墓上。
 
 
 
五、
子孫繞墓三匝,意即依依不捨的留戀,把不必要的草龍、開路神等皆棄於墓側並加焚化而回。
註一:
點主官提筆通常先向天一指,再將筆提近捧主者口邊,令其一呵,並唱道 : 「指日高陞,一氣呵成。」象徵子孫和貴,一團和氣,妯娌和睦,安和樂利,再唱 : 「和氣致祥,奕世永昌」。
 
 
註二:
以筆向神主的上、下、土、右、中 ( 先題粉面,再題函中 ) 隨點隨唱道 : 「點天天清,點地地靈,點耳耳聰,點目目明,點人人長生,點主主分明。」到最後點主官再以硃砂筆往神主上的「王」字點上硃而成為「主」字,繼以墨筆在硃點上點墨亦唱道 : 「點王為主,點主主安。」點主之吉祥語也有:「指日高陞,一氣呵成,一團和氣,得人生靈。」點筆時唱 : 「點帛分明,科甲聯登,事業振興,大進大發。」或「天地開張,日吉時辰,點王為主 ( 唱至此句乃點 ) ,世代永昌。」或「點前光前,點後裕後,點王為主,子孫昌盛。」
 
 
註三:
點主官點過之後將硃筆擲向東方或向陽之處,墨筆則留供在學子孫使用,象徵世代書香。
 
 
貳 、
其他葬式
 
 
一、
招魂葬
 
1.
意義:因意外事件不幸罹難,遺體無從尋覓之時,紮草引魂,所畢行的出葬儀式,謂之「招魂葬」。
 
2.
方式:一般委請道士前往出事地點,以草紮偶,畫五官、看衣服、褲腳穿鞋弔襪、掛竹竿頭。另以白布弔一隻雞,以資引魂。雞鳴卜筊,引魂至靈厝做法事,才將草人與靈厝一併火化。
 
 
3.
亦有立牌位,上書死者姓名與生辰,由親人咬指血點之,到出事地點引魂,做法事後,火化或埋葬之。
 
二、
獵七葬(祭煞)
 
1.
意義:一家同時一次辦理兩喪,或一人出殯前另一人又逝世,或一年之內重喪時,俗以為家中凶煞極重,因亦有用草人之葬,俗稱「祭煞」。
 
2.
方式:用草紮一偶像,書五官並「開光」,穿著第二位逝世者之衣服,置紙棺內,供腳尾飯,俟出殯行列時往空曠地棄之。亦有與靈柩一起進壙埋之。
 
 
三、
回教喪禮:
 
回教對於去世的人稱為「埋體」,人嚥氣以後,將全身清洗淨。然後,用棉花把眼、耳等孔腔部分填塞起來,再用白布將全身包紮,以專用的木製大盒子及藍布罩子蓋上。將「埋體」停放在客廳,供家人及親朋憑弔。但無論如何要在廿四小時之內下葬,以免有所腐化。尚有一番宗教儀式 : 所有家人與本族的男人排成一排跪下去,長子排在第一個。然後教長等與家人舉行「握手式」。由於習俗的關係,非本教的朋友,不參加各種儀式。墳墓的建築也是有規定的,窮苦一點的用磚塊,有錢的四邊可以用木材。但底層一定使死者與自然的土壤相接觸,即「回歸本原」之意。以後的各種祭日,家人除去清真寺禮拜而外,喪家多請老師父來家唸經,並且做些回教特有的食物,及牛羊肉(不能以豬肉)等菜類分送親友。
 
回教人去世後,傳統上是不立碑的。墳的建築也完全是黃土堆起來的,有點像一個小型的金字塔。因此,他生前的事跡及姓氏並不為人所知,大家一律尊稱它為「巴巴墳」。
四、
喇嘛嗎教徒的死亡,即請喇嘛嗎唸經送魂,至於用何種葬禮,須由喇嘛決定:
 
 
1.
天葬 : 將死者用刀全身刮完盡,搓成肉日以飼鷹鳥。
2.
地葬,有疾病死者,埋葬地下,不用棺木。
3.
水葬 : 將死屍用繩綁之,分段支解,棄諸水中。
4.
火葬 : 將屍患埋入地內或懸於壁間俟乾,再於郊外火焚之。
5.
塔葬 : 達賴或大喇嘛死後,以香料藥品,配其屍體,裝入塔中,長作供養。
 
五、
天主教的殯葬禮儀
 
(一)
入驗禮 : 病人斷氣後入殮時,神父宜到場參加,並為亡者祈禱,如無神父再出教友主持,神父抵達時,先向家屬致唁 ; 行禮時,神父穿短白衣繫紫色領帶。
 
 
 
 
1.
導言
 
主禮:各位親友,在遺入殮儀式的開始,我們為剛才逝世的教友誠懇地祈禱,求天主賞賜 他在此塵世生命終結之後,能回到天父的家鄉,獲得永生。因為我們相信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,而是進入永生的門徑。為信仰基督的人,死亡只是生命的改變,並非毀滅。在基督再度來臨的時候,死去的人,都將復活。現在我們一起呼求仁慈的天主,眷顧剛才逝世的教友。
2.
聖詠
3.
禱詞
 
主禮:請大家祈禱:天主:求你迎接今天去世的教友 ( 某某 ) ,使他擺脫一切罪惡的束釘,獲得永遠的安息和光明的幸福,賞賜他加入你特選的諸聖的行列,與他們同享復活的光榮。因我們的主基督。
眾 : 阿們。
4.
灑聖水
5.
默香
6.
禮成
 
(二)
殯葬彌撤可以在聖堂內或殯儀館舉行,福音後之講道宜簡單。
 
(三)
天主教彌撒後再舉行奠禮,其儀式依國民禮儀範例所定奠禮儀式。
 
(四)
安葬禮可唱聖詠或唸玫瑰經,並向墓穴祝福。
 
  主禮:主耶穌基督,你曾三日之久停留在墳墓中,藉此祝聖了所有信者的墳墓,使它能安葬人的身體,增加人們復活的希望。求妳的僕人在這墳墓中安眠,直到你使他復活、接受光榮的日子:主,你就是復活,你就是生命,求你使他在你聖容的光輝中,享見天國永遠的光明。妳是天主,永生永世。
眾 : 阿們。
主禮即向墓穴灑聖水及奉香,晚即導言及信友禱詞即成。



關於我們 服務說明 線上刊登 回到首頁
傑客殯葬禮儀主題網   TWK台灣網際網路 - 程式維護 .    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-  執行團隊    ( 02 ) 2961-8198